机械工程学院

School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

当前位置: 主页 > 学院概况 > 管理制度 > 正文

工程学院加强教风学风建设活动方案

工程学院加强教风学风建设活动方案

工院【20136

 

教风学风是学校办学思想、管理水平和校园精神文明的集中体现,也是影响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社会声誉的重要因素。工程学院总体教风学风较好,但还需进一步提高。特别是作为工科学院,要坚持培养学生求真务实、奋发向上的精神品质,杜绝弄虚作假和马马虎虎。为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营造良好育人环境和学习氛围,推动学院快速发展,工程学院决定将2013-2014学年定为“教风学风建设年”,集中开展教风学风建设活动。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引,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精神,围绕高教30条、学校“三大行动计划”和学院“十二五”发展规划,以学科专业建设为龙头,强化师德建设和学生思想教育,强化教学管理和学生管理,促进教风学风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二、建设目标

规范教职员工和学生行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和学生管理,建立工程学院求真务实的教风学风建设长效机制,营造“以良好的教风带学风、以良好的学风促校风”的和谐育人环境。

三、活动主题

关心老师、关爱学生、规范教学、提高质量。

四、具体措施

1、成立教风学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长:王贵、李育芳

副组长:严谨、欧卫军、俞国燕

  员:张忠进、刘焕牢、吴光林、魏天德、余江、李德荣、

胡森林、秦淑娟

2、教风建设

1)在全院教职工中召开一次教风学风建设动员大会,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任务,增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

2)规范教师教学行为,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①教师应注意言行举止,仪容仪表,以身作则,自觉遵守教学纪律,消除上课迟到、早退现象;杜绝在课堂上及监考时吸烟、接打手机及其它有违师范的行为。(参见广东海洋大学教师课堂行为规范(征求意见稿))

②教师加强课堂管理。教师是课堂45分钟的第一责任人,有责任维护好课堂纪律,保证课堂良好的教学秩序。教师上课必须随身携带学生名册,严格考勤制度,保证出勤率。教师要敢于严格要求、管理,对学生迟到、缺课、上课说话、玩手机及睡觉等影响课堂秩序的不良现象要及时予以制止并做出妥善处理。

③加强教学工作规范化管理。要求教师做到课前认真备课、课堂教学投入、课后有辅导;教师批改作业要认真仔细,作业批改后要在课堂上讲评;认真规范填写教学相关文件。

实施“教授引领”工程,充分发挥教授群体在学院教风建设中的示范和带动作用。通过开展青年教师培训、导师制、讲课比赛、公开观摩课等活动,抓好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树立良好师德师风。

3)严格考试及毕业设计管理。改进考试内容,优化考试设计,突出对课程实质、知识结构、知识体系、专业精神和创新能力的考核。积极推进教考分离改革,加强试卷、试题库建设管理。加强毕业设计管理,严把毕业设计答辩关口。深入开展学生诚信教育,加强考风考纪宣传,严肃查处考试舞弊行为,抓考风促学风。

4)鼓励教师探索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改革,切实提高教学效果与教学质量。

①设立院级教改课题,支持教师开展教研教改。

②每位老师活动期内上交1篇教改论文,学院组织评选表彰。

5)加强对教研活动的指导和检查,要求以系(或专业)为单位每月至少组织1次教研活动。

6)加强对教学过程的监督、检查和考核,积极落实听课制度和学生评教活动,做到有检查、有记录、有整改,教师教学教风情况同年终考核评优、职称评聘、进修深造推荐等挂钩。

3、学风建设

1)强化学生的行为规范教育

由辅导员和学生干部值班,对学生在教室和寝室的文明举止情况进行监督和检查。要求学生不得穿拖鞋、背心、吊带裙等进教室,不将食物带进教学区(参见广东海洋大学学生课堂行为规范(征求意见稿));辅导员、班主任联手倡导学生创建“学习型寝室”,保持寝室干净整洁,帮助同学养成早读书、晚自习的好习惯,促进学生良好室风、班风、学风的形成,营造健康向上的学习生活环境。

2)加强学生上课考勤管理

①重建班级信息员队伍;构建学生考勤数据库(完成采集、记录、统计、分析等功能)。

②组建学院学风检查小组,由学院领导、教务员、辅导员和学生干部组成,做到每班每天有至少一次的检查。

③学生考勤情况与班主任考核评优挂钩。

④学生考勤情况与班级、学生评优评先、奖学金等挂钩。

⑤发挥学生党员、班干部在课堂出勤等学风方面的带头作用。

3)强化学业预警制度。及时进行学籍管理梳理,加强对学生学习的督促检查和动态管理,对学习困难学生及时进行帮扶。

4)建立师生互动机制。定期组织召开学生座谈会,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及存在问题。

5)成立学院学科竞赛组委会,下设兴趣小组,遴选兴趣小组指导教师,制定学院鼓励师生参加学科竞赛激励办法,以学科竞赛带动学风建设好转。结合学校创新创业项目以及“双百”学生培养计划,各专业可筹建各种形式工作室、学生课外兴趣小组等,利用学院实验室开放管理条件,鼓励师生课外开展专业相关的创新类竞赛活动。

6)通过组建“企业导师团”、组织优秀校友报告会等形式,经常性地组织开展职业规划教育、创业教育、前沿科技知识讲座或其他学术性活动,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培养学生专业学习兴趣,增强自我学习动力,倡导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活动。

4、重点活动

结合学校期中教学检查,将今年11月份与明年5月份定为学院教风学风重点宣传检查月。

5、总结表彰

学院召开教风学风建设总结大会,表彰先进集体和个人,对查出的问题学院内通报,并同年终评优和职称评聘等挂钩,学生情况与学生的奖学金评定、入党等挂钩。进一步完善学院各项规章制度,建立健全教风学风建设长效机制,从制度机制上巩固教风学风建设成果。

教风学风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广大师生的共同努力。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以实际行动为良好风气的形成不懈努力,让工程学院在海大校园率先刮起一股清凉之风!

 

 

 

                        

            广东海洋大学工程学院

2013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