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

School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

当前位置: 主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机械工程学院简介

机械工程学院起源于1935年成立的国立广东水产专科学校的轮机科,历经“工程学院”“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数度更名发展至今,是广东海洋大学具有鲜明工科特色的学院之一,已有40多年的本科教育办学历史,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的工程技术人才。

学院目前拥有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建成具有硕士、学士两个层次的人才培养体系,拥有“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和“机械”类别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

学院目前开设: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工业工程工业设计(校级特色专业)5个本科专业。在校本科生约1692多人,硕士研究生146人。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69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22人,具有博士学位45人),其中广东省“千百十”省级培养对象1人,广东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对象1人,南海杰出学者1人,形成了一支教学经验丰富、工程实践能力强、高素质的师资队伍。具有一整套较为成熟的教学、课程体系及其管理规章制度。配备有较为齐全的基础和专业实验室,实验教学中心目前下设5个专业实验室,总共37间分室,面积约为3284㎡,各类教学仪器约为2900件,总值约为2500万元;工程训练中心占地25亩,建筑面积10000㎡,拥有7个标准化生产实习车间和1栋多功能教学楼,中心各类教学仪器设备约1440件,资产总值约3000万元。

学院拥有1个省级特色重点学科(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1个校级重点学科(机械工程),2个省级工程技术中心(广东省海洋装备及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广东省小家电创新设计及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工程训练中心和机械工程实验教学中心)、3个市级重点实验室;现为“教育部—瑞士GF智能制造创新实践基地”首批培育建设单位、广东省省级“钢铁与汽车产业技术学院”建设点。

教学方面,学院近3年建设完成精品课程8门(省级以上3门);承担教研项目64项(省级以上7项),创新实践类教改课题12项;有各类省级课程7门、在线教学优秀案例2个。

科研方面,学院近3年承担科研项目199项,到账科研经费2829万元,其中国家级项目5项,省级项目25项;其他市厅级项目30多项,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SCIEIISTP收录91篇;公开出版著作(含教材、软件制品)74项;获得知识产权243项,其中发明专利76项,PCT19项。

人才培养方面,学院近3年组织学生参与各类大创项目和学科竞赛430多项[1] ,共获356项省部级以上奖励,其中国家级奖励204项。近三年共考取研究生232人,2021-2023届本科毕业生就业落实率分别为95.62%97.74%95.68%,研究生就业落实率均为100%,毕业生广受用人单位欢迎,就业质量和层次较高,优秀毕业生的引领示范作用逐年增强。





(更新日期2024年4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