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

School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2011级校友卢剑文来校讲座交流

20201129日,广东海洋大学建环专业2011级校友卢剑文在主教学楼228作了题为“华南地区采暖现状及设计要点”的学术报告,内容涵盖了南方采暖现状发展趋势,目前南方建筑现状,采暖形式、实际应用、地暖材料和地暖设计依据等几个方面。我校建环专业2017级至2020级全体同学积极地参加了本次会议。报告会由杨艺老师主持。


卢剑文从南方采暖现状发展趋势出发,解释了南北方从地区到条件方面的采暖差异,由此引入当今南方供暖现状,指出了目前南方建筑供暖的问题,他强调,无论从建筑现状还是城市的现有基础设施,都难以实行集中供热,并指出华南地区的供暖周期短且不连续加上具有个性化选择的特点注定了分户式采暖。接着分析地暖的优点、类型和地暖材料干式湿式铺法的结构及差异等。然后,他结合案例详细地介绍了地面部分材料的组成,从普通型和阻氧型两方面分别分析了PE-XaPE-XbPE-RTPB及铝型复合管的优缺点。同时也介绍了三种填充层——即豆石混凝土填充层、水泥砂浆填充层及伸缩缝各自的特点。


最后,卢剑文从四个地暖设计依据入手,分别介绍了地暖配置表,地暖热负荷设计流程,地暖负荷的计算并结合案例分析了不同的加热管间距对地表散热量的影响。

此次交流,卢剑文系统的从设计和施工等工程角度,详细介绍了地暖专业知识,为建环专业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报告,建环专业同学们也从地暖工程应用、就业等方面和校友卢剑文进行了热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