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

School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举行2022年春季学期教学公开课授课观摩活动

作者:孙湛   编辑:黄浩威  审核:徐青


为进一步推进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改革,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全面提高本科教学质量。4月27日下午,学院先后在钟海楼03023、03026举行了3场教学公开课授课观摩活动。动力系刘岩、机械系沙金、郭淑婷等三位老师带来了三场别开生面的公开课。学院领导、教学督导以及师生代表共60多人参加了授课观摩活动。

刘岩老师对《流体力学泵与风机》中的“流态和雷诺数”公式推导及其间的关系、雷诺实验的视频演示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以“宇航员返回仓落回地面”为例结合在线教学资源通过理论联系实验进行了生动的阐述。沙金老师讲授的《管理学原理与方法》运用热点民生问题阐述了专业知识,同时引用历史故事,巧妙融合“思政元素“,让学生在轻松的课堂环境中吸收知识。郭淑婷老师分析了《系统工程与运筹学》中对策论的基本概念,以“智猪博弈”模型为例多角度分析了最优策略,引导学生结合生活实际进行了思考,课堂气氛也活跃起来。

公开课后,大家对课程内容和教学资源的整合、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的运用、教学设计的处理、课程思政及学生学习行为习惯的培养等进行了充分剖析,对教学中的一些不足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学院院长俞国燕和副院长徐青均对三位老师的课堂表现给与了充分肯定,认为这三堂课贯彻了以学生为主体的理念,教学设计新颖务实,突出了学生能力的培养。希望下一步要深入研究、探讨、实践有效融入思政元素的教学形式、方法、手段,充分利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潜移默化地落实到日常教学中,传播到学生头脑中,真正实现课程思政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