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

School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20级新生接待工作方案

2020年我院共录取新生781人(女84名),新生报到时间为912-13日,入学教育的集中时间为914-15日,军训时间为916-29日,109日正式开始上课。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要求,为切实做好2020级本科新生接待工作,制定本方案:

一、新生接待工作时间、地点

时间:911日,早上630-2330(接待提前到校新生)。912-13日,早上6:3023:30(接待按时报到新生),其中912 日为广东省高考新生报到,913日为广东省外高考新生报到时间。

地点:湖光校区海景等宿舍楼接待点

二、成立学院2020级新生接待工作组

长:李国芳、俞国燕

副组长:钟桂安、刘海涛、徐青

员:尹凝霞、张静、鄢奉林、胡远忠、冯耀勋、李晓宁、韩卫国、钟光明、余江、李锐、李德荣、吴敬权、牟小光,学院党政办全体人员,全体辅导员、新生班主任。

各系、专业学科带头人、教授、博士等专业老师由各系主任组织。

三、主要工作分工

(一)疫情防控协调与督办小组

组长:牟小光

副组长:黄浩威、庞乐为

成员:全体党政办人员、辅导员,新生班主任

主要职责:

1.协助学院领导统筹、协调做好学院新生报到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

2.协助校医院做好发热学生的处置和关怀等服务工作。

3.监督检查各教学系、中心、办公室迎新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准备和落实情况。

4.做好防疫物资的储备和发放。

5.协助学院领导做好疫情防控遇到特殊情况应急处理和通知等。

(二)宣传报道小组

组长:钟桂安

副组长:何凤梅、黄浩威、柳继东

成员:新生辅导员、学生媒体部成员

主要职责:

1.协助书记院长做好学院所属橱窗和移动宣传栏迎新宣传活动,营造温馨的迎新氛围。

2.接待志愿服务点的学院展板、宿舍大院宣传标语等制作。

3.组织团委媒体部深入新生接待一线及时报道宣传身边的好人好事,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做好宣传报道工作。

4.开展疫情防控知识教育宣传工作。

(三)后勤保障小组

组长:王禁

副组长:李文娟、宋昊

成员:全体辅导员、新生班主任、学生班助理、学生党支部党员、学生干部

主要职责:

1.班主任、辅导员加强家校联系,提前联系新生,建立联系群,掌握新生基本情况,提醒新生完成录入人脸识别信息。

2.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督促新生每天健康上报,及时跟进和上报身体异常学生,做好学生入校审批工作。

3.提前做好新生宿舍环境卫生检查和分配工作。

4.准确掌握非报到时间段新生的情况,及时做好跟进服务工作。

5.做好未报到学生的联系工作。

6.跟进落实资产经营有限公司910日前为每间新生宿舍免费配送纯净水1桶、简易启水器1个,志愿服务点、宿舍大院报到点的桶装水供应。

7.对接各相关职能部门,做好新生线下报到服务工作,包含手续:核验录取通知书、身份证或准考证,发放体检表、补充医疗保险单、饭卡(一卡通),指导新生做好军训服装选购,移交学籍档案,需办理户口迁移者办理迁移手续等。

(四)志愿服务小组

组长:何凤梅

副组长:王禁、李文娟、宋昊、庞乐为、柳继东

成员:学院党员先锋队、学生支部入党积极分子、团委学生会学生骨干等

主要职责:

1.做好志愿服务点、宿舍大院报到点的志愿者招募、培训、调度、管理工作。

2.做好志愿服务点规划、值班人员安排、工作流程规范等各种线下报到办理工作指引。

3.组织指导学院接待点、宿舍区内各系、专业志愿服务点志愿者开展工作。

4.在公寓服务中心的指导下,做好各宿舍大院门口的体温测量工作。

四、接待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压实责任。新生接待工作是学校与家长建立沟通的重要桥梁,是学校良好形象的展现。全院上下要高度重视新生接待工作,根据学校新生接待工作的统一安排,明确职责,细化分工,恪尽职守,根据工作方案要求,不断压实岗位责任,狠抓落实,不留管理死角。

(二)落实方案、靠前指挥。院系领导干部靠前指挥,细化工作流程,依据疫情防控要求将接待相关工作落到实处。各系主任组织本系、专业学科带头人、教授、博士等专业老师参加迎新工作,与新生辅导员、班主任一起做好宿舍走访、专业咨询、新生答疑、绿色通道等人文关怀工作。

(三)创新方法、精细服务。根据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学院报到点仅办理扫码报到,其他线下报到手续由各专业新生辅导员牵头,新生班主任、班主任助理、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学生骨干等配合,以班级或宿舍为单位进行办理。做到热情、周到、安全、高效,充分体现我们学院良好精神风貌和优质服务水平。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202098

杨桢毅博士代表学院参加校外接车点值班,具体由学校团委(联系电话:2383187)安排。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