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

School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正文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关于做好2022届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的通知


各系、中心、办公室、毕业班班主任:

今年我院615名2022届毕业生毕业在即,为做好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引导毕业生珍惜母校情感和增强感恩意识,确保毕业生安全、稳定和有序地离校,根据我院的实际,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成立领导小组

为加强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22届毕业生文明离校主题教育活动的领导,成立工作领导小组,人员如下:

长:李国芳、俞国燕

副组长:钟桂安、刘海涛、徐

员:尹凝霞、张 静、鄢奉林、胡远忠、冯耀勋、李晓宁、钟光明、余 锐、李德荣、吴敬权,学院党政办全体人员,全体辅导员、毕业班班主任。

二、教育内容

以毕业生安全、文明离校为核心,结合疫情防控工作需要,采用线上教育为主、集中教育与分散教育、理论教育与实践活动相结合等方式开展教育活动。

1.理想信念教育。在毕业生中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等主题教育活动。引导毕业生正确认识国家前途命运与社会发展规律,明确自身责任,自觉把个人发展与国家需要联系在一起,把个人理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联系在一起,把“个人梦”与“中国梦”联系在一起。

1组织一次视频主题班会。各系毕业班班主任通过主题班会引导毕业生进一步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在人生旅途中“永远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

2举办一次优秀毕业生视频访谈交流活动。学院团委学生会结合学院专业特色和工作实际,开展优秀毕业生和优秀校友访谈活动,结合疫情情况开展线上线下访谈交流活动,组织召开一次欢送学院团委学生会毕业生干部座谈会,促进不同年级学生间沟通交流,激发在校学生刻苦学习、立志成才,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

2.爱校感恩教育。几载海大人,一生海大情。带领学生重温校史校情,领悟“坚韧不拔、自强不息”海大精神,传承“广学明德、海纳厚为”校训。弘扬海大校风,激发毕业生知校、爱校、荣校;引导毕业生识恩、知恩、感恩、报恩、施恩,鼓励毕业生成长为国民表率、国家栋梁,做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母校的辉煌业绩。

1)组织一次师生视频座谈会。各系毕业班辅导员通过视频座谈会形式组织毕业生和任课教师畅谈大学的成长感受,铭记师长教诲,感恩母校培养,为学院的发展建设建言献策。鼓励组织毕业生以传统“谢师礼”形式感念恩师,激发对师长的感恩情怀,教育毕业生对生活寄以希望、对他人施以爱心、对工作怀有敬意、对社会予以回报。

2)毕业生毕业照征集。学院团委学生会面向本院2022届毕业生开展班级毕业合影征集活动,汇集青春风采,保存大学时光,凝聚青春记忆。照片收集后由学院统一报送到学校档案馆;学院还可收集学生的生活照用于建设校友风采或校友墙,对照片的格式要求由学院团委学生会自行确定。

3.诚信勤俭教育。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石。助学贷款工作专项老师和各系毕业班辅导员、班主任以“诚实守信”为主题,以“立德树人”为主线开展一次诚信教育活动,广泛宣传国家助学贷款和其他资助政策,促使学生树立诚信观念,及时和自觉履行国家助学贷款合同。教育受助学生将诚信意识内化为自觉素养与行为,树立勤俭节约意识,强化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观念,自觉抵制高消费或奢侈浪费行为。

4.校园文明教育。院系领导带头引领辅导员、班主任和任课老师深入学生宿舍中,广泛听取毕业生意见和建议,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及时化解矛盾和掌握舆情动态。各系毕业班辅导员、班主任引导毕业生严格执行学校对今年毕业生离校的时间安排和规定,合理安排毕业离校流程。督促毕业生严格执行校园疫情防控措施、爱护校园公物、维护宿舍环境、禁止大声喧闹,以健康文明方式告别母校。发动毕业生在离校之际,以班级为单位给师妹、师弟写一封公开信,留下想说的大学感悟,留下对未来的憧憬。

5.防求职诈骗教育。各系毕业班辅导员、班主任组织毕业班学生开展以防求职诈骗等为主题的安全教育活动,提醒毕业生参加以学校或教育主管部门等组织的求职招聘活动,在求职过程中要提高警惕,增强安全防范意识。

6.党员先进性教育。结合近期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有关指示精神,切实加强毕业生党员教育,提高政治站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1)组织毕业生党员上好离校前最后一次视频党课。各学生党支部书记组织毕业生党员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号召毕业生党员在特殊历史时期,勇于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牢固树立和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贯彻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2)组织每个毕业生党员提交一份学习心得。各学生党支部书记组织毕业生党员结合自己的大学生活,围绕对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等内容的学习感悟,向党组织提交一份学习心得,在离校前做一次思想汇报,进一步提升理论素养,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和社会主义信念。

3)组织毕业生党员重温一遍入党誓词。各学生党支部书记号召全体毕业生党员牢记党的宗旨,不忘初心和使命,强化党员意识,践行庄严承诺,用青春梦践行伟大中国梦,与民族同命运、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齐发展。

4)组织毕业生党支部召开一次组织生活会。各学生党支部书记组织毕业生党员召开大学期间最后一次组织生活会,重温党史、党章;做好党员民主评议工作,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引导毕业生党员加强廉政修养,增强纪律观念和组织观念,为在工作中发挥聪明才智奠定良好道德和廉政基础。

7.少数民族学生教育。有少数民族毕业生的系要组织少数民族毕业生开展一次专题教育活动。各系毕业班辅导员加强对少数民族毕业生的人文关怀,赠送学生一份小礼物,组织学生给母校写一封信、召开一次由院系领导和全系少数民族学生参加的座谈会等。要认真策划组织,创新教育形式,力求活动实效,以激发少数民族学生的感恩之心和爱国爱校之情,并通过优秀少数民族毕业生的事迹教育引导学弟学妹们努力学习、拼搏进取。

8.毕业就业指导。就业专项老师与毕业班辅导员、班主任组织一次学院未就业毕业生座谈会。结合2022年就业创业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开展毕业生就业指导教育工作,帮助学生了解就业形势,引导学生确立符合实际的就业期望值,促进学生知国情、接地气、转观念,鼓励学生主动到基层、西部和部队等祖国需要的地方锻炼、成长成才。

9.心理健康教育。各系毕业班辅导员、班主任多层面教育引导毕业生以积极的心态面对就业、情感、学业等方面的压力。在注重开展全面教育的同时,关注重点群体的思想教育和心理疏导,特别要做好需关注学生的就业帮扶工作。帮助毕业生学会克服挫折,积极应对挑战,提高社会适应能力。

10.毕业宣传氛围。各系毕业班辅导员、班主任积极营造热烈而简朴的宣传氛围,将心系母校情怀教育融入其中,提升学生的爱校情怀。教育活动内容和形式要符合防疫要求,讲究实效,重在营造氛围。

11.宿舍文明教育。各系毕业班辅导员、班主任做好离校期间的公寓卫生文明教育,学院团委学生会向全院毕业生发出文明离校倡议,落实公寓生活垃圾分类定点投放要求,认真做好公寓内务后再离校。做到不损坏公共财物、节约用水电、按时归还钥匙,营造干净、和谐的公寓环境。学院团委青协牵头招募志愿者(包括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开展欢送毕业生及爱校爱护公寓卫生活动。

12.离校手续办理。毕业生离校期间,各系毕业班辅导员、班主任认真贯彻为毕业生办实事、办好事的思想,组织足够人员提供快捷、优质的服务,创新工作方法,充分利用智慧校园系统提高工作效率,进一步简化离校线下流程,让数据多跑路、学生少跑腿,让学生感觉到学校的温暖与贴心服务。

13.毕业典礼与学位授予。学校将视新冠疫情形势举行2022届毕业生学位授予仪式暨毕业典礼,为毕业生送上祝贺和祝福,具体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学院团委学生会负责组织学院毕业典礼暨师生代表座谈会。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

各系要严格按照学校统一要求,扎实做好毕业生文明离校主题教育活动。要充分调动辅导员、班主任、专业教师、学生党员、学生干部、青马学员等的积极性,有效利用各种资源,将毕业生离校教育作为推进全员育人的重要环节,有计划、分步骤、按类别地做好文明离校教育工作,切实将各项教育活动落实到学生个体。

(二)创新工作方式

1.学院团委学生会、各系学生党支部、各辅导员要根据当前疫情影响下的特殊情况,结合疫情防控的实际和毕业生的特点,创新工作方法,丰富教育形式和内容,综合使用网络新媒体,采用宣讲、座谈、征文、比赛等形式,有针对性、有重点、有特色地开展各项教育活动。

2.学校将在易班设立毕业季专区,学院团委学生会、各系学生党支部、各辅导员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在易班发布活动方案、活动计划、精彩花絮等,同时倡导毕业生文明发表感言。

(三)落实工作责任

院系各领导、辅导员、毕业班班主任、实习和论文指导老师,要高度重视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在疫情防控期间,认真研究解决就业创业工作和毕业生遇到的困难,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全员参与,群策群力,务求实效。

(四)强化工作质量

毕业生离校工作结束后,各牵头老师要认真总结活动经验,形成总结报告,7月3日前交给学工联络老师闫竟豪汇总,按时报送学生处学生学业与发展中心备案。同时把活动中拍摄到的高清高质量的照片、视频分类命名(命名格式:活动模块名称+简易描述)打包一并报送。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2022年6月7日


附件1: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22届毕业生毕业教育与文明离校工作日程安排表

附件2: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22届毕业生文明离校倡议书

附件3: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致毕业生的温馨提示


附件1:

机械与动工程学院2022届毕业生离校教育工作日程安排

活动时间

 

 

参加人员

负责组织

6月22日前

召开学院毕业生党员大会,重温入党誓词,开展毕业生党员教育

待定

李国芳、钟桂安,学院组织员,各学生党支部书记,全体辅导员、毕业生党员

李国芳、钟桂安

1.申请会议室并主持(黄浩威)

2.推文、官网宣传稿(黄浩威)

3.各学生党支部书记通知毕业生党员

6月22日

毕业典礼暨欢送毕业生座谈会

线上、线下

院系各领导、毕业班辅导员、班主任,毕业生代表

钟桂安

与学校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同步进行。陈文聪组织小剧场典礼活动;庞乐为组织科技楼213典礼活动。

6月22日前

2022届考研表彰暨2023届考研动员会议

线上、线下


院领导、全体辅导员、班主任、2022届考研成功毕业生、计划考研非毕业班学生

钟桂安

1.考研专项老师闫竟豪负责会议组织和宣传报道;

2.优秀考研学生名单、优秀毕业生名单由杨天姣,陈文聪,庞乐为负责提供名单并通知学生参加会议

6月15日上午10:00

未就业毕业生座谈会

腾讯

会议

钟桂安,各系主任、毕业班班主任、辅导员

钟桂安

1.闫竟豪、庞乐为负责会议组织和宣传报道;

2.杨天姣,陈文聪,庞乐为组织学生参加

6月5日

评选2022届优秀毕业生及征集百名优秀毕业生风采展示材料

线下

钟桂安,毕业班班主任、辅导员,各毕业班

杨天姣,陈文聪,庞乐为

1.公示5天

2.推荐名单挂学院网站(庞乐为)

6月5-20日

毕业生毕业鉴定工作

腾讯

会议

全体毕业生、毕业生班主任

杨天姣,陈文聪,庞乐为

1.毕业生登记表填写

2.班级意见填写

3.班长负责本班级登记表收集上交

6月22日前

上交2022届校友工作联络员相关表格、班集体照片电子版及纸质版2张(背后需附对应名字)

学工办

各毕业班班长

杨天姣,陈文聪,庞乐为

各毕业班班长负责本班级照片名单整理收集

6月11—20日

毕业班主题班会

线上、线下

各毕业班全体学生

各毕业班

班主任

1.推文宣传稿由各班级提供;

2.官网宣传稿;

3.理想信念教育、成才观教育、就业观教育、防求职诈骗教育等内容

6月22日前

欢送毕业生及爱校卫生活动

线上、线下

学院党员、学生干部

学院团委学生会主席团、青协

学院青协牵头招募志愿者,团学各部门、各党支部组织动员学生参与。

6月22日前

毕业生自发搞好离校前宿舍卫生倡议书、感师恩活动

线上、线下

学院团学干部

学院团委学生会主席团

1.推文宣传稿由团学媒体部提供;

2.官网、易班平台宣传;

6月22日前

贷款学生诚信教育、受资助学生感恩教育

腾讯

会议

钟桂安,全体辅导员、毕业班贷款学生、获得励志奖和助学金的学生

王禁

1.申请会议号(王禁)

2.推文、官网宣传稿(王禁)

6月30日前

各学生党支部视频党课、组织生活会和党籍去向确认等

腾讯

会议

各学生党支部全体党员

各学生党支部书记

1.每个毕业生党员提交一份学习心得;

2.组织毕业生党员重温一遍入党誓词;

3.召开一次组织生活会

6月11—20日

各系师生座谈会

腾讯

会议

各系毕业班师生

各系主任

1.优秀毕业生访谈;

2.师生座谈;

3.各系提供宣传稿

6月6日—12月30日

毕业生档案整理以及邮寄工作、未就业毕业生跟踪服务工作

线下

全体辅导员、教务员、毕业班班主任

全体辅导员、教务员、毕业班班主任

1.学生档案整理

2.学生档案邮寄

6月30日前

毕业生团籍、党籍整理、开介绍信

学工办

全体辅导员

全体辅导员

1.团籍整理由庞乐为牵头;

2.党籍整理由各学生党支部书记负责

7月1-3日

以班为单位办理离校手续,

毕业生户籍转移、毕业生团员证、党组织关系转接介绍信纸质版发放等

有关部门办公室

毕业班班长

全体辅导员

具体安排以学校正式通知为准

7月4-15日

1.学生就业改派;

2.未就业学生跟进;

3.结业生跟进;

4.少数民族毕业生关爱

科技楼105

毕业班班长

各系主任、指导老师、全体教务员、毕业生辅导员、班主任

1.全院共同努力提高就业率

2.毕业生离校审批和具体安排以学校正式通知为准




附件2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22届毕业生文明离校倡议书

菁菁校园,永怀感念。在广东海洋大学,你们度过了人生最美丽最值得珍藏的岁月。四年的磨砺,你们需要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的成长和成熟,留下一段最美好的回忆!

在此,我们向每一位2022届毕业生,发出如下倡议:

1、自觉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不打架,不酗酒,不晚归,不在宿舍以及公寓大院内打麻将喝酒,越在离别的时刻,越要告诫自己,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在学弟学妹面前树立起文明毕业生形象。不能出现因违纪被处分(处分文件入档案,如果是留校察看将没有学位证)的情况。爱护教学设施和公共设施,这里是你们成长的地方,这里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无不见证着你们成长的历程,这里的一桌一凳更是四年来默默地陪伴着你们成长。

2、正确把握和处理同学之间的关系,遇事要冷静,三思而后行,把友谊播撒校园,愿大家的友情能地久天长。

3、在校园内积极开展有意义的学习交流活动,为师弟师妹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留下美好的回忆。你们即将远行,带走的是青春的赞歌与微笑,带不走的是沉甸甸的情怀与眷恋。

4、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要保持平和的心态,面对激烈的社会竞争,要有胜者的信心和勇气。四年的历练使你们拥有了高昂的斗志,具备了坚忍不拔的意志,让大家以一颗无畏的心迎接更加激烈的挑战。有困难及时找学院和辅导员、班主任。

5、离校前要确保宿舍环境干净整洁、内部家具完好无损。宿舍就是你们心中的家,陪伴包容了大家每一次情感寄托,大家要把家的形象在心中珍藏。

永远铭记我们是海大人!走在这方土地上,我们满怀拼搏的豪情与无限的感念。当大家背上行囊离她远行,别忘记,这里是你们永远的停泊港湾!  

最后,请让我们用文明的方式维护母校固有的美丽,最后带着愿望和祝福顺利毕业!

广东海洋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20226月

附件3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毕业生的温馨提示

每年毕业前夕,是各类案件纠纷的高发期,广大毕业生要增强安全防范意识,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做到平安、文明离校,在此,我们诚挚地提醒大家注意以下几点:

一、财产安全

1、毕业离校期间活动较多,平时进出宿舍的时间规律被打破,进出人员结构复杂,频率增加。这就为某些小偷小摸之人提供了可乘之机。有的混入毕业生中进入公寓,伺机盗窃;有的本是在校生,熟悉宿舍内情,发现有宿舍不关门窗顺手牵羊。有的发现本宿舍或邻宿舍有贵重物品及现金,看对方疏忽大意产生临时行窃的动机和行为。希望大家在这段时间加强自身防范,提高警惕,要注意宿舍内个人财物的安全,特别是笔记本电脑、手机、现金等贵重物品要妥善保管,随手关好门窗,锁好自己的箱、柜,防止财物丢失。

2、在进行照相、聚会等活动时,要保管好自己随身携带的手机、钱包、照相机、手提电脑等贵重物品。严禁一切无序组织、没有经过学院批准的班级集体外出活动。外出组织集体活动需要填写审批表、班主任同意带队、辅导员同意、学院党委副书记批准方可。

3、对废弃的私人信件和其它物品要妥善处理,绝不可在宿舍、卫生间、楼道焚烧、丢弃。

4、托运行李物品时要选择正规、可靠的物流公司。

5、防止网络购票或购物的网络欺诈行为。

二、食宿安全

1、严禁在公寓宿舍喝酒,否则学校一经查实依据学生手册给予相应处分。

2、时值夏日,务必注意饮食卫生,不要在无证摊点购买各种不洁食品,严防发生食物中毒事件。

3、夜间不可通宵闲聊,以免影响他人休息。更不能向宿舍楼下乱扔杂物,防止意外伤人。

4、禁止在宿舍内留宿外来人员,无论是毕业生还是在校生都不能晚归。

5、在宿舍夜间睡觉和中午午睡时要锁好门,离开宿舍时要随手关门,贵重物品锁进柜子里,防止被盗案件发生。

6、要爱护学校公寓设施、教学设备和公私财物,严禁任何人故意毁损。

7、发现可疑之人要迅速报告学生处和保卫处工作人员。学校保卫处24小时报警电话为2383110。

三、交通安全

1、要警钟长鸣,树立交通安全观念,时时提高警惕,不要骑行无牌无证摩托车和超标电动车。

2、要熟悉校内路线地形,特别在拐弯处、下坡处、十字路口要慢速行驶,记住易出事故地段。

3、路途乘坐交通工具要注意人身和财产安全,旅途中不能将行李物品交给陌生人看管。谨防陌生人以介绍工作、交朋友等为名,诈骗钱物或伤害人身。经常把自己的去向和亲友、家长汇报,注意鉴别和谨防误入传销组织。

4、乘车时一定要乘坐正规营运单位的车辆,下车时要提前清点好自己的行李物品。

四、珍惜友谊、珍爱生命

1、应妥善处理在校期间的各种矛盾纠纷或感情纠葛,切不可采取过激方式或其它不正当手段,防止矛盾激化造成恶果。

2、珍惜几年来的同窗之谊,正确处理同学之间的关系,遇事冷静,不说过头话,不办过头事。

3、学会调节和保持良好的情绪状态,能够承受挫折与压力,体现顽强的生命。

4、积极锻炼身体,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文明上网,拒绝烟酒和毒品。

希望全体毕业生在离校期间严格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注意自身安全,提高防范意识;同学之间相互关心、团结互助,和睦融洽;珍惜维护学校的声誉和稳定,确保自身安全和健康。

预祝同学们平安健康、前程似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