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程学院

School of Mechanical Engineering

新闻中心
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学院举行教学公开课授课观摩活动

为进一步推进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改革,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全面提高本科教学质量,512下午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先后在钟海楼02031、03022、03023举行3教学公开课授课观摩活动动力系李敏、曾冬琪,机械系刘强等三位老师带来了三场别开生面的公开课学院领导、教学督导以及师生代表共160多人参加了授课观摩活动。

李敏老师对《制冷原理与设备》中的“两级压缩制冷循环的种类与特点”和“一级节流中间完全冷却两级压缩制冷循环的原理与计算”结合详实的案例进行了生动的阐述,李老师精心设计组织课堂,结合在线教学资源,采用案例导入,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和探究兴趣,课堂气氛活跃,师生互动突出。曾冬琪老师结合工程认证的要求对《工程热力学》中的“水蒸气表和图”等内容进行了深入浅出的演绎,时间把握合理,学生学习兴趣浓厚,学习效果很好。刘强老师分析了《创新创业教育》这门课程在人才培养方案中的地位与作用,图文并茂地讲解了公司创办的基本概念和流程。

公开课后,大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对课程内容和教学资源的整合、教学方法与教学手段的运用、教学设计的处理、课程思政及学生学习行为习惯的培养等进行了充分剖析,对教学中的一些不足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学院副院长徐青对这次公开课给与了充分肯定,认为这三堂课贯彻了以学生为主体的理念,教学设计新颖务实,融合了工程认证的要求,突出了学生能力的培养。他希望下一步要深入研究、探讨、实践有效融入思政元素的教学形式、方法、手段,充分利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将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潜移默化地落实到日常教学中,传播到学生头脑中,真正实现课程思政的目标。